官方微博:

物流规划

重庆两江新区现代物流发展战略规划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16-05-06 16:06:38
  • 点击率: 9000

一、项目背景:

  国务院于2010年5月5日批准设立重庆两江新区,是我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的成立是中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部署,国务院明确提出两江新区五大功能定位: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我国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两江新区将享受国家给予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的政策,并叠加重庆及西部的优惠政策,包括对于土地、金融、财税、投资、外贸等领域赋予先行先试权,允许和支持试验一些重大的、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措施。2010年6月18日,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性推进,它将深刻改变我国西部地区的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两江新区将以经济、社会和生态三者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导各项资源配置,建设成为功能领先、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建设集约的内陆开放高地。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两江新区着眼于构建内陆开放经济和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内陆开发开放新模式。

二、项目需求:

  充分发挥现代物流业的基础支撑和引导作用,创新物产(物流与产业)联动、产城(产业与城市)融合的发展模式,保证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有效整合现有物流存量资源,科学规划未来物流增量资源,优化物流要素的合理配置,促进两江新区物流业专业化、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高端化发展;构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和现代物流运营体系,实施高效低碳、绿色环保、高速畅通、成本低廉物流发展战略;支持落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发挥现代物流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建立我国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及市场培育,最终将现代物流业发展成为两江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和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提高包括物流业在内的经济社会体系国际竞争力。

三、项目实施:

项目调研

  本着内外结合、生产和流通紧密结合、规划与运营紧密结合、规模化与集约化相结合,项目组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包括对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两江集团及其下属各个部门、鱼复工业园、寸滩港、果园港、重庆机场的访谈调研等,并且进行了两次补充调研。对调研资料进行分析研究,确定发展定位,预测发展规模,规划物流空间结构、物流通道、物流用地、物流节点体系,安排建设发展时序,提出政策措施与建议,形成报告文稿。

四、项目成果:

1、发展战略定位:

  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和国家十大振兴产业部署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两江新区在新亚欧大陆桥上的国际枢纽区位优势、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及区域经济中心城市优势,将两江新区打造成为辐射亚欧、联动我国东西部、引领工商贸发展的现代国际物流枢纽和物流运营中心,把两江新区现代物流业培育成为引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先行区和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的核心产业,成为带动两江新区经济总量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

2、发展规模:

  2020年两江新区的GDP达到6400亿元,物流业增加值占到GDP的8%,两江新区的物流业增加值达到510亿元,成为两江新区重要的支柱产业。两江新区内部的物流服务占到40%,实现的物流业增加值为200亿元;区域性公共物流服务占到60%,实现的物流业增加值为310亿元。

3、物流空间结构规划:

  两江新区物流产业总体空间布局为:“两区、三核”。

  两区:综合物流核心区,国际物流发展区。

  三核:果园港物流发展核,机场和空港保税港区、寸滩保税港区物流发展核。

4、物流通道规划:

  外部通道:两江新区物流对外运输方式齐全,实现水、陆、空网络纵横大格局。公路以渝宜高速和外环高速为轴线,辐射大西南地区。铁路以渝利线(渝万线)、渝怀线以及东北环线为依托,在两江新区范围内形成通畅的铁路网络,果园港紧邻长江实现河海联运,江北国际机场占据连接中国西部与中部的优越地理位置,能够发挥承东启西,承南启北的作用。

  内部通道:龙盛片区货运通道主要承担产业连接、物流集散功能,规划 “五横五纵”物流通道;水土片区产业布局主要以云计算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高端研发产业为主,规划“四横四纵”物流通道。

5、物流用地规划:

  综合枢纽物流用地、产业物流用地、综合商贸物流用地重点布局在龙盛片区,国际贸易物流用地重点布局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土片区适当布局产业物流用地和城市配送型商贸物流用地。

  综合运输枢纽型物流用地为依托果园港、鱼嘴铁路站开展多式联运、港口物流、铁路物流、区域中转型物流服务功能,主要布局在果园港后方及鱼嘴铁路站两个片区。

  产业物流用地定位服务于为两江新区、重庆乃至区域范围内的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低空、医药等产业的原材料、零部件、产成品所涉及的各项物流作业提供合理的空间,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

  综合商贸物流用地依托两江新区产业优势,吸引大型高端、国际化的专业化产业带动力强的第三方商贸物流机构入驻,构建仓储、加工、配送等服务设施来满足客户所需的现代化综合物流服务。

  国际贸易物流用地的布局规划依托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国际物流条件,预留空港周边3000亩用地用于发展国际贸易物流产业。

6、物流节点体系规划:

  龙盛片区布局的节点空间格局根据综合运输枢纽物流用地、产业物流用地、综合商贸物流用地布局相应物流节点。综合运输枢纽物流节点——“一园、两中心”(果园港综合运输物流园区,多式联运物流中心,鱼嘴铁路物流中心);产业物流节点——“一园、三中心”(制造业配套物流园区,汽车产业物流中心,整车物流中心,高端制造业物流中心);综合商贸物流节点——“一园、四中心”(综合商贸物流园区,四个综合商贸物流中心)。

  水土片区节点空间格局为“一基地、一中心”。其中,“一基地”为物流信息研发总部基地;“一中心”为水土综合配送中心。

  两路寸滩保税物流港区布局国际贸易物流园区,大力发展国际物流产业,强化保税物流服务功能。

7、物流交通组织:

      运用仿真软件,对两江新区未来交通流进行仿真,确定了两江新区交通组织瓶颈,给出物流交通组织建议方案。

8、建设发展时序安排:

  两江新区物流空间发展建设时序上的安排要与两江新区物流发展阶段相适应。两江新区物流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要素集聚阶段、产业构建阶段、创新辐射和区域协同阶段。

五、客户评价:

  由我集团公司委托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承担的《重庆两江新区现代物流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现已按照规定要求全部完成。《规划》范围以龙盛片区和水土片区为重点,涵盖两江新区的其他区域,规划范围面积约178平方公里。

  《规划》以《重庆两江新区总体规划》为指导,以服务于两江新区主导产业的生产和流通为核心,以提升两江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重点,以培育两江新区现代物流产业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构筑与我国国家级新区相配套的、高水平、高起点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两江新区在新亚欧大陆桥上的国际枢纽区位优势、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及区域经济中心城市优势,将两江新区打造成为辐射亚欧、联动我国东西部、引领工商贸发展的现代国际物流枢纽和物流运营中心。

  该规划战略定位准确、发展目标符合实际、物流空间布局合理,具有较强的战略发展指导意义,得到两江新区管委会高层高度评价。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