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政策解读

聚焦6个重点领域 中国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20-09-15 10:38:46
  • 点击率: 1105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进一步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案》提出,到2025年,物流业在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供应链协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用显著增强;培育形成一批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标杆企业,引领带动物流业制造业融合水平显著提升。

《方案》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组织协调保障等方面提出综合性保障措施,既积极推动降低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制度性成本以及投融资、土地等要素成本,又通过试点示范方式鼓励骨干企业先行先试,为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提出11方面发展任务

《方案》提出,到 2025 年,物流业在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供应链协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用显著增强。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模式,制造业供应链协同发展水平大幅提升,精细化、高品质物流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主要制造业领域物流费用率不断下降;培育形成一批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标杆企业,引领带动物流业制造业融合水平显著提升;初步建立制造业物流成本核算统计体系,对制造业物流成本水平变化的评估监测更加及时准确。

针对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存在的问题,《方案》提出11方面发展任务,从企业主体、设施设备、业务流程、标准规范、信息资源等5个关键环节,对促进物流业制造业全方位融合提出明确要求,推动解决制约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主要障碍和“中梗阻”;同时聚焦大宗商品物流、生产物流、消费物流、绿色物流、国际物流、应急物流等6个重点领域,明确了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

相关人士透露,“深度融合”体现在物流业与制造业在供应链全链条上的战略合作、相互渗透、共同发展。要在专业化分工基础上形成“优势互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合作。

数字化、智能化将起重要作用

无论是5个关键环节还是6个重点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将起重要作用,新兴技术将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起到重要作用。

以促进信息资源融合共享为例,《方案》指出要,推广应用工业互 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和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智慧物流技术装备,建设物流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采购、生产、流通等上下游环节信息实时采集、互联共享,推动提高生产制造和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积极探索和推进区块链、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新兴技术在物流信息共享和物流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

在大宗商品、生产、消费、绿色、国际、以及应急物流这6个重点领域,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则更为明显。如在生产物流方面,鼓励制造业企业适应智能制造发展需要,开展物流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物流机器人、智能仓储、自动分拣等新型物流技术装备,提高生产物流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消费物流领域,则提出推动构建全国性、区域性冷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促进相关企业数据交换,逐步实现冷链信息全程透明化和可追溯。国际物流领域,则更是指明发展面向集成电路、生物制药、高端电子消费产品、高端精密设备等高附加值制造业的全流程航空物流,促进“买全球”“卖全球”。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深度合作,打造安全可靠的国际国内生产型寄递物流体系。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