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货运公共平台为行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19-06-12 17:26:47
  • 点击率: 523

 

  今年春运前夕,某货运企业的车辆监控大屏不断闪烁着红色警告,这一警告来自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简称“货运公共平台”)。平台监测到该企业一辆货车在高速公路入口处停留时间超常,遂将异常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货运企业。在多次拨打司机电话无人接听后,企业紧急调派人员根据平台指示定位赶往车辆所在位置。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发现车辆停在应急车道上,司机已经失去意识。工作人员随即拨打120,为司机赢得了最佳抢救时间。

  这只是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兴路”)运营的货运公共平台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其利用数据和科技平台,可以实现5分钟内预判道路事故并及时实施救援。无论是事故救援还是日常行驶,货运公共平台不仅为全国重卡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服务,也为货运车辆织起“安全密网”。

  扩大北斗民用民企成国家货运公共平台运营者

  在中交兴路总部货运公共平台硕大的弧形屏幕上,实时滚动着无数个数据。记者随意点击一个货运司机的车牌号码,大屏幕上就可以看到这辆车的实时位置、车主信息以及行车资料等信息。

  针对公路货运行业“多、小、散、弱”的特点,货运公共平台采用了“引入市场化、社会化力量,政企合作”的创新形式,由交通运输部委托中交兴路建设完成。2014年7月随着《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该平台陆续在全国应用。主要是对12吨以上的重载货车和半挂牵引车进行自动监管,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车联网平台,也是我国重载货车唯一的国家级监管平台。

  截至目前,货运公共平台已完成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落地接入,入网车辆总数超过600万。覆盖全国95%以上的重载货车,日均数据处理条数达50亿条,日均数据处理量10TB。货运公共平台负责对重载货车和半挂牵引车提供超速、疲劳驾驶等自动提醒,自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向车机下发提醒超过58亿次,2018年日均下发196万次。一直稳定运行的货运公共平台也成为“共建、共享、共治”的合作典范。

  在交通运输领域,我国很早就明确要求,交通运输行业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1年,国务院发文要求“两客一危”车辆安装符合《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的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货运公共平台在建立之初,就积极运用北斗提供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将货运车辆通过车载卫星定位装置接入货运公共平台,提高了车辆数据的安全性和精准性。

  共享实时数据协助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在中交兴路董事长夏曙东看来,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司机的获救,得益于平台将AI智能技术与大数据的融合。他说,通过分析车辆类型、行驶时间、位置轨迹、停车位置、行驶路线、危险路段、天气状况等,可及时发现并智能提醒货车车辆超速、长时间驾驶和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不良驾驶行为,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面对高频率传输、总量巨大的车辆动静态数据,平台如何保持高稳定性与高可用性?夏曙东表示,中交兴路一直以来都以稳定的技术和服务支撑货运公共平台的发展。货运公共平台在建设之初就坚持开放式数据传输机制,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搭建部、省、市、县四级平台,并建设了北京、广州两个并行总中心以及北京、广州、重庆、陕西、上海、杭州、张家口、呼和浩特8个通讯分中心。多中心、分布式的大数据架构不仅能够使平台具备横向扩容能力,更能够确保数据传输的稳定与安全。

  谈到技术支持,夏曙东表示,由于大数据提升了超速驾驶、疲劳驾驶方面的纠正率及重载货车出险率的预测评估实力,中交兴路结合数据进一步完善保险行业风控系统。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下发超速、疲劳驾驶等自动提醒超过58亿次,载重吨位10吨以上货车出险率较2013年降低6.1%,每年减少死亡上千人。

  安全监管的基础是数据共享。这也意味着,提高道路货运治理能力,就要推进道路货运企业及其车辆、驾驶人的交通违法、安全事故等相关信息的跨部门共享。货运公共平台还积极与有需求的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接,实现数据实时全量传输。正是依托货运公共平台的自动化监管,中交兴路借助车载终端和货运公共平台的联通优势,为车主提供违章行为提示,为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提供安全监管抓手。

  除发送超速、疲劳驾驶提醒外,货运公共平台还能发送路况和道路管理信息,配合管理部门进行交通疏导;基于海量轨迹数据,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对事故车辆进行责任倒查与甄别。根据现场线索,平台对在特定时间和地点经过的全部货运车辆进行匹配,有效还原事故现场和进行事故车辆定位,在涉及重卡货车交通肇事事故责任认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货运公共平台还为大型会议期间提供交通保障,如在杭州G20峰会、北京APEC会议、青岛上合峰会、厦门金砖会议等大型活动期间,平台还协助各级交管部门进行交通安全保障。

  赋能行业转型推动货运物流创新发展

  在多年的实践中,中交兴路针对货运行业运输组织效率低、运输成本高、企业经营负担重等痛点,不断研发新技术,以大数据为手段,为道路货运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从道路货运行业的运输成本结构来看,高速通行费和燃油费是运营者最大的实时消费成本。中交兴路通过提供在途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帮助从业者最大限度地享受便捷、优惠、安全的服务,减轻资金压力,降低物流成本。

  针对物流人用油成本高、优惠幅度小等痛点,中交兴路联合中国石化(5.480, 0.00, 0.00%)发行可全国范围使用的柴油专用卡,实现一张卡即可享受全国加油优惠、垫款加油、便捷开具增值税发票等服务,并通过完善的线上系统实现对货车司机的用油管理。截至目前,柴油专用卡的申办量超300万张,油品消费量达1350万吨。

  随着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的陆续取消和ETC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中交兴路联合多省高速发行ETC卡,并在申办、使用和管理方面提供便利。用户可在线上实现便捷办卡,享受多省通行优惠。

  为助力、完善行业信用体系的升级,中交兴路基于海量的真实场景交易数据、货运公共平台数据和外部运营、征信数据为行业的金融服务提供数据支持,联合蚂蚁金服在用油、高速通行、保险、运力等场景,提供金融授信、贷款等服务。

  2016年10月,无车承运人试点正式启动。中交兴路为交通部无车承运人监测平台和有需求的省级平台提供数据支持,同时还为道路货运企业提供专业大数据接口,帮助他们解决车辆合规确认难、运输过程管理难、车货匹配难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无车承运人试点的落地。

  据统计,2018年货运公共平台API接口调用量达2390万次,为实现快速找车找货、订单全程可视化跟踪、财务管理、全流程协作资料管理以及与省级、部级平台的无缝对接等提供了有效支撑。

来源:经济参考报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