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全球下单 廊坊组货 全球组货 廊坊分拨——廊坊加快打造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 时间: 2023-11-14 16:42:18
  • 点击率: 564

 

运送车辆往来繁忙、自动化分拣设备24小时运转,一票票快件经过前台智能识别称重,快速分流到网点格口,再通过传送带送入排列整齐、等候装载的网点货车,最后送达各地客户手里……

“为应对‘双十一’各电商平台促销,我们提前加派人手、增加储备车辆、扩大场地,从容完成了第一波高峰寄递保障任务。”11月9日,香河韵达华北转运中心总经理刘勇军在分拣车间告诉记者,第一波高峰日均处理500万单,比平时多20%。

与此同时,不远处的香河县城乡快递智能共配中心同样繁忙。这里的快递包裹日到达量约12万件,日出港量10万件。快速高效的派送处理,源于中心管理系统接入了各家快递的数据,可以识别不同快递公司的条形码,实现统一仓储、统一扫码、统一分拣、统一共配。

这些仅是我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赋予河北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重大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廊坊将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确定为“一号工程”,聚焦全面落实“物流愿景”,加快建设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从1.0版向2.0、3.0版跨越,全面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和国际化水平。

■加强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11月6日,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专题推介会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于上海召开。我市和石家庄两地相关负责人接连上台,推介商贸物流产业的发展优势。

坚持把引进链主作为推进产业高端集聚的重要抓手,廊坊市领导亲自带队分别赴北京、上海、厦门、深圳等地,积极推介我市的机遇优势和发展环境,达成一系列项目合作计划。今年廊洽会后,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对105位重要嘉宾进行回访,着力推动在谈项目进程,形成一批新的合作意向。

项目运行过程中,我市对重大项目实行领办代办制度,建立30个环节《全生命周期管理台账》,逐个项目明确投产前各阶段任务、工作进度、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加快项目进度。建立全市项目建设管理平台,设置“商贸物流项目”“廊洽会签约项目”专栏,实时更新项目进展,及时掌握全流程状态。2023年,我市列入省市重点项目中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项目35项,总投资260.4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3.98亿元,1到9月份累计完成投资47.52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了以京东、“三通一达”等为代表的快递区域总部产业集群,以国药科技城、熙麦智联网等为代表的供应链物流产业集群,以河北天环、万纬冷链等为代表的冷链物流产业集群,以国家管网集团北方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等为代表的管道物流产业集群,以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胜芳国际家具博览城等为代表的环京津商贸产业集散中心五大产业集群。

AGV机器人可自动完成复杂搬运、应急监测、自动充电等行进路线工作,实现在各区域间穿梭往复,这是在廊坊开发区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物流机器人应用场景,也是我市以科技赋能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推进现代商贸物流1.0版向2.0版、3.0版跨越,我市大力实施“物流+”战略,通过推动物流业与农业、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强化科技、金融、低碳等领域创新赋能,积极培育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构建融合发展新生态。

■加强载体建设,畅通物流通道,做优产业发展新支撑

10月27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家具、建材等货物的列车从廊坊陆港物流园驶出,通过海铁联运的模式运往韩国仁川市。今年以来,我市开通的中欧班列、中欧(中亚)班列、“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已覆盖欧洲和中亚等地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打造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织密了交通网。

廊坊陆港物流园位于永清县里澜城镇,规划建设面积3.38平方公里,现有标准1050米铁路货运专线3条,是河北省确定的“一主一辅”铁路枢纽布局中的“一辅”,未来将全力打造京津冀地区重要的多式联运基地、现代商贸物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为建设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我市在积极打造京津冀核心区铁路物流枢纽,加快构建铁路、跨国公路、境外铁路相结合的国际联运模式的同时,还加快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用好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优势,加快“四港一基地”(综保区物流港、智能制造港、细胞生命港、元宇宙信息港、物流服务基地)建设,发挥综合保税区保税功能和口岸功能,推动ebay跨境电商产业园和韵达数字物流项目落地。打造临空产业投资基金平台,累计对外投资9.1亿元培育落地了星河动力、吉诺卫、奥德生物、瑞思泰克等一批优质项目。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吸引京东国际、圆通国际、北供保障等7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

结合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现状和规划布局,我市还大力实施路网优化工程,加快推进高速口改扩建,提升全市交通承载力。

为推动物流园区、货运场站、配送中心、仓储基地、运输车辆等物流资源有效串联,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我市加快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物流线上和线下融合。目前,市商贸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已完成一期功能建设,二期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能,增强发展环境软实力

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兴业的“梧桐树”。近年来,我市努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的投资创业首选地、物流发展首选地。

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建立工作台账,开展专项考核,坚持跟踪督办,及时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责落位、高效实施。

市商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制定了《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推进“物流+”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升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水平十条措施》《大力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强化规划引领,创新政策支撑,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市场、政务、要素、法治、信用五大环境提升工程,简化企业审批手续,优化验收备案程序。企业开办由7个小时进一步压缩至4小时内办结,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全面压缩至36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压缩至12个工作日以内,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率达到97%,联合验收率达到95%,有力推进商贸物流产业项目落地投产。

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用好“连环招”,今年以来,我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迅猛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增加值501亿元,同比增长11.6%,占GDP比重增长到19.9%;全市快递业务量8.03亿件,同比增长42.1%,增幅全省排名第一;快递业务收入62.79亿元,同比增长22.67%,增幅全省排名第三;全市日均快递中转量约1000万件。

“全球下单、廊坊组货,全球组货、廊坊分拨”,凝心聚力“一号工程”,廊坊奋力打造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迈出了新步伐!(记者 杨巍 王文珩 通讯员 曹立杰)

来源:廊坊传媒网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