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内蒙古加速释放服务业优质高效活力

  • 时间: 2023-12-21 14:15:20
  • 点击率: 4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李永桃

  服务业对稳定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升级、保障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已成为我区稳增长的主引擎、惠民生的主渠道、优生态的切入点。加快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级水平,对于自治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磅发布,部署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其中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迎接新机遇,再谱新华章。内蒙古多级联动、培优增效,在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数字经济、文旅产业等方面奋力作为,努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生产和消费“双升级”,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解读——

  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怎么干?

  “要推动服务业扩规模、提质量。提升国内市场份额,让内蒙古产品和服务走向全国。尽快完善支持政策,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研发设计、信息软件、商务会展、运维服务等服务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内蒙古知名品牌。同时,要做大消费市场,吸引更多人到内蒙古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牧业深度融合,形成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系统,打造更多消费中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提高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处处长曹永萍说。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不断深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持续涌现,加速转化为服务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服务业与农牧业、制造业及服务业内部的融合发展进入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内蒙古要加快网络、算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绿色集约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建设。”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是实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的重要抓手。“要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重点旅游休闲城市、品牌旅游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恢复文化旅游业。”曹永萍指出。

  行动——

  多级支撑  构建服务业新体系

  近年来,内蒙古不断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重点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提升全区产业链和供应链水平。

  自治区工信厅会同大数据中心,推动全区新建成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建成3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驻用户近10万户以上。建成6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截至目前累计接入企业1438户,标识存量近2000万条,标识解析量842万次。全区上云企业超过2万家。伊利集团、包钢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列入国家级两化融合企业试点。

  自治区交通厅深入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易大宗“打造中蒙经济走廊煤炭能源进口样板、创新无人运输通关物流供应链”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被列为国家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11月29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自治区级物流枢纽、自治区示范物流园区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3个物流枢纽、2个物流园区纳入2023年自治区级物流枢纽、自治区示范物流园区建设名单,分别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生产服务型自治区级物流枢纽、赤峰市红山区商贸服务型自治区级物流枢纽、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生产服务型自治区级物流枢纽;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内蒙古华蒙物流园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中关于支持我区发展枢纽经济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自治区物流枢纽运行体系,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及《自治区级物流枢纽、自治区示范物流园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相关要求,我们印发了《通知》。截至目前,全区已布局建设自治区级物流枢纽9个,自治区示范物流园区7个。”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内蒙古还积极布局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2023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动呼和浩特陆港型、包头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成功获评国家物流枢纽;推动通辽市成功获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截至目前,国家已发布5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和3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我区分别获评6个国家物流枢纽和3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数量均在全国领先。

  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呼和浩特坚持“算网”并进、“云网”协同,获批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市总出口带宽达到51.8T,同时与全国18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建立直达链路,实现了“京津冀互访延时7.7毫秒、上海互访延时26.9毫秒、广州互访延时40毫秒”,形成了内通全国、外联俄蒙欧的通道网络体系和“云网协同、算网协同、数网协同”的发展格局。

  乌海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年初出台《乌海市进一步提信心扩消费稳增长二十三条措施》,鼓励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大力发展平台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今年以来,全市新引入首店品牌30个,总投资5亿元的摩尔城、广源万达锦华酒店等重点商贸项目建成投运,累计发放消费券1800万元、拉动消费3.94亿元。同时,该市以“外摆经济”点亮夜间经济,统筹布局37个夜市、集市消费场景,“乌海夜话”“夜语清风”等休闲夜市提档升级,消费市场活力持续提升。

  今年9月2日,2023年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隆重召开。阿尔山旅游度假区位于阿尔山市温泉街,规划面积9.51平方公里,以温泉和森林为主题资源,以城市文化休闲、冰雪运动、生态研学、会议论坛、夜间旅游为支撑业态,文旅融合、景城融合特色鲜明。该市通过“项目带动、文化赋能、资源整合、文旅融合”,全面提升完善度假区品质内涵。

  “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意见》对内蒙古支持的力度空前,其中提出‘支持阿尔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极大鼓舞了全市干部群众的信心与干劲。我们要举全市之力,铆足劲头、苦干实干,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阿尔山市委书记杨永久说。

  自治区文旅厅高度重视《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推动自治区印发《关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厅领导先后10余次带队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对接工作、争取支持,阿尔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珠恩嘎达布其边境旅游试验区等重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起草形成《关于支持打造北疆文旅融合新高地 建设亮丽内蒙古的实施方案》,从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建设“旅游四地”、引导业态创新发展、提升文旅产业能级、擦亮内蒙古文旅品牌等方面提出了需要重点支持的工作。

  目标——

  数字引领  全力打造服务业“升级版”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调研内蒙古枢纽与其他算力枢纽节点间的网络传输性能现状,研究启动呼包鄂乌-京津冀-长三角‘2-5-20’(即:呼包鄂乌2ms、京津冀5ms、长三角20ms)时延圈建设工作,助力自治区算力发展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呼和浩特正在积极申报建设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十大数据中心集群间网络直联等项目。“到2024年,全市主城区、重要功能区实现5G‘全覆盖’,城市光网‘万兆到楼,千兆到层,百兆到桌’。推动数据中心集群间建成一跳直达链路。”和林格尔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相关盟市积极推动自治区级物流枢纽、自治区示范物流园区建设运营,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适当支持,为我区加快打造‘三横六纵’物流骨干通道,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自治区物流枢纽运行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我区服务产业优质高效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7月17日,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拟与辽宁省签订的《红山文化遗址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备忘录》,并成立自治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我区计划分三期到2027年逐步将西辽河文明研究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并积极对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项目办推荐内蒙古符合标准的遗址及之前的研究成果。在支持红山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方面,2024年,我们计划与辽宁省文物部门、赤峰市、朝阳市政府共同研究制定完成备忘录各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两省区文物主管部门与地方政府联席会议机制,研究、协调重大事项,整体推进申遗工作。”自治区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锚定闯新路、进中游目标,要扎实做好‘四地’旅游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优质旅游供给,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更好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打响‘北疆文化’品牌,抓好主题性文艺创作、演出演播、展览展示等工作,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让根植在北疆大地的优秀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不断满足各族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着力做实产业、做活市场、做强品牌、做优产品、做好事业,更好地推动我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说。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带动效应持续显现;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业态增势良好;产业布局更趋合理,集聚效应逐步凸显;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活力动力加速释放……内蒙古正在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的道路上奋蹄疾驰,共谱新蓝图、共绘新伟业,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现代服务业新篇章。

来源:内蒙古日报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