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协会新闻

当汽车、港口和物流激情碰撞,这场全国大会选择了烟台!

  • 时间: 2022-08-19 16:40:07
  • 点击率: 204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北京交通大学、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等协会、高校来了,长久物流、中铁特货物流、郑州日产汽车、北京牛卡福网络科技、宁波中基优车等汽车、物流企业来了……

 

 

聚力新程,共赢未来。昨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山东港口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全国汽车整车物流发展大会召开,汽车物流业内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烟台,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汽车整车物流发展新路径、新脉动。会上,“商品车物流基地港”揭牌,“商品车多式联运发展联盟”正式启动。

 

2022全国汽车整车物流发展大会,如此高规格的全国大会,为何选择烟台召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马增荣主持会议时表示:“烟台是一个好地方,这里实现了商品车从0到1的突破,成为全国一流商品车物流港,享誉全国、全球知名。”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集汽车研发设计、整车生产、零部件制造、销售运输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链条,让汽车和物流这两个词汇碰撞出新内涵,也加速释放产业的“磁吸效应”。

 

 

整车物流发展迎来新格局

 

 

汽车整车物流未来走势如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汽车整车物流行业要主动适应转型升级的宏观格局,积极把握全球化市场格局。

 

“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开始出现新变化,过去汽车产业国际化主要是引进来,现在看汽车产业国际化是走出去,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蔡进说,“山东省港口集团在全球化市场格局把握过程中做得非常到位,目前已经开拓了9条海外通道,今年40万辆的整车物流中60%面向海外。所以说,海外市场是全球化市场,海外市场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和基础。”

 

 

蔡进表示,要完善提升多式联运格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创新格局。“物流组织方式创新,通过供应链创新和主机厂建立战略协同,从而实现整个汽车产业流程优化。”同时,他建议抓好数字化创新,数字化创新最重要目标是提升运力水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应该努力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格局,一方面节能减排。另一方面调整能源结构,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和不断优化,推动汽车整车物流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山东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安圣兵表示,作为中国汽车物流行业内唯一的专业整车物流会议,全国汽车整车物流大会为包括汽车制造企业、整车物流企业,港口码头、船公司和铁路运输企业等搭建起中国汽车整车物流体系建设和发展的助力平台,能够有力促进汽车整车物流的相关合作,有利于企业及时了解汽车整车物流的运输体系建设最新情况和趋势,带动地方汽车产业发展。“山东省港口集团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企业,依托物流运输体系加速推动港口服务链与商品车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为中国汽车产业崛起和全球供应链的畅通贡献山东港口力量。” 安圣兵说。

 

 

加快建设中国北方商品车物流枢纽港

 

 

烟台汽车整车物流发展有哪些优势?

 

 

烟台因港而立、因港而兴,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之一, “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打造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汽车产业是烟台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拥有上汽通用、东岳、山东汽车等整车及专用车生产企业11家,带动以玲珑轮胎为首的410多家汽车零配件企业集群发展。汽车配件配套能力达到150万辆,形成了集汽车研发设计、整车生产、零部件制造、销售运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链条。

 

 

当前,烟台正规划建设福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全力突破新能源整车,力争到2023年汽车产业产值破1000亿元,打造百万辆整车生产基地。烟台将积极推进汽车整车物流发展,加快建设中国北方商品车物流枢纽港。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烟台是山东半岛中心城市,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增速,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了两个千亿台阶。伴随着全市经济进中提质,烟台汽车产业也呈现出磅礴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持续深化港产城融合,更好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致力于将烟台港打造为中国北方商品车物流枢纽港,着力为商品车产业链提供更加优质的综合服务。” 霍高原说。

 

 

“山东港口的转型发展,就是由原来的港口装卸运营商向供应链综合服务商转变,我们打造现代航运综合服务体系,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做好服务。” 霍高原说,“我们坚信随着新发展格局、国内统一大市场加快形成,整车物流产业必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山东港口将充分发挥综合枢纽作用和产业链核心节点作用,更好服务全国汽车整车物流行业发展,全面提升现代航运综合服务能级。集成港口+物流+金融+贸易+航运要素,吸引更多汽车产业落户烟台,坚定不移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推进港区、园区、城区协同互动。”

 

 

“将商品车当做旅客”

 

 

“主动出击,千方百计抢市场,从危机中寻找新机,抢抓物流市场,提升市场份额,这是解决企业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原党委书记赵方宽表示,烟台港作为公、铁、水联运港口,针对疫情和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通过完善航线布局,开通新航线,优化货源结构,挖掘新货源,丰富业务模式,发展新业态,形成了以航线聚货源、以货源增航线的良性循环。

 

 

今年1到7月份,烟台港商品车吞吐量增长26%,其中外贸出口增长52%,商品车国际周转增长69%,在全国港口中排名第一。“我理解,这次会议选择在烟台开就是要学习烟台港在困难面前不抱怨、主动出击、抢抓市场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赵方宽表示。

 

汽车物流企业如何转型发展?“苦练内功,在市场遇冷的时候,物流企业内部一定要热起来。”赵方宽说,汽车物流企业要倒逼自己转型升级,通过提高配套物流服务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适应汽车消费升级新趋势。“创新企业产品和技术应用,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管理创新,运用数字化技术不断提升企业软实力。重视物流人才培养,使各类人才引进留得住,用得好。”

 

 

“依托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释放的强劲动能,烟台港商品车业务充分彰显国内一流商品车滚装码头的特色优势,不断放大‘以航线聚货源、以货源增航线’的磁吸效应,实现逆势增长、全面突破,全球班轮航线加快布局,客户美誉度、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港口商品车作业量高速增长,今年将突破40万辆大关,再次创造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国沿海第五大商品车物流集散港和第三大外贸出口港。”山东港口烟台港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田说。

 

 

据介绍,山东港口烟台港放眼全球、完善网络,班轮航线持续加密,烟台港与现代格罗唯视、华伦威尔森、川崎汽船等国际主流船公司紧密合作,新开辟至东非、欧洲、中东3条远洋航线,外贸滚装班轮航线自6条增加至9条,月均外贸航班由11航次增加至21航次,相继打通美东、美西、南美、墨西哥、东非、西非、东南亚、欧洲、中东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物流通道,实现全球主要商品车码头全覆盖、全联通。

 

 

“依托完善的航线网络布局,烟台港商品车聚集效应充分彰显,货源合作伙伴不断拓圈延链。我们在巩固深化与一汽、上汽、广汽、宝马、重汽、斗山等汽车品牌合作的基础上,先后开发卡特、徐工、三一、长城、长安等20余家品牌货源,现已与50余家汽车生产商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一汽、上汽、广汽等多家主机厂在烟台港设立分拨配送中心,国内腹地由省内拓展到省外,联通全国25个省份,海外业务通过国际中转,不断开发韩国釜山、仁川、平泽等地区商品车客户,实现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工程机械等多车型全覆盖。” 刘国田说。

 

 

刘国田表示,面向未来,山东港口烟台港将坚持“将商品车当做旅客”的服务宗旨,秉持链式思维,加速推动港口商品车服务链与汽车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等多链融合、一体发展,搭建更加完备的港口供应链服务体系,打造全国服务最好的汽车码头,为全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山港力量。(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房明 张磊 张超)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